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练习题 - 正文

201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教学法知识点练习及参考答案(3)

来源:fjzsksw.com 2010-1-25 14:35:14

 

一、填空题

1.斯金纳提出的教学理论是(程序教学理论)    

2.教师叙述事实材料或描绘所讲对象向学生传递的一种教学方法是(讲述法)

3.演示教学的主要特点是(直观性强)         

4.布鲁纳于1960年出版的教育著作是(《教育过程》)

5.“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论的提出者是(罗杰斯)

6.教师向学生说明、解释、分析或论述科学概念、原理、公式、定理的方法是(讲解法)

7.教师具有教学能力的重要标志是(生动形象的语言表达能力)             

8.结构课程理论的代表是(布鲁纳)

9.通过对教学内容的阅读、思考讲解完成教学任务的方法是(讲读法)      

10.布鲁纳提出的教学理论是(结构课程理论)

11.教师深入分析和论证事实,对事实和问题做出科学结论的方法是(讲演法)

12.提出教学新体系五原则的教育家是(赞科夫)

13.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利用一定的仪器设备,通过条件控制引起实验的某些变化,从观察这些变化中获得知识,培养技能技巧的教学方法叫做(实验法)  

14.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教育学家布鲁纳认为,教学就是让学生学习(学科知识的基本结构)

二、多项选择题

1.以语言传递信息为主的教学方法主要包括(ABCD)     
A.教授法
B.谈话法
C.讨论法
D.读书指导
E.循环法

2.教学方法的评价标准有(BCDE)                      
A.主观性
B.科学性
C.主体性
D.创造性   
E.实效性

3.赞科夫提出的教学新体系原则是(ABCDE)             
A.高难度原则 
B.高速度原则 
C.理论知识起主导作用原则 
D.使学生理解学习过程原则 
E.使全班学生包括差生都得到发展原则

4.讲授法具体可分为(ABDE)                          
A.讲述法
B.讲解法
C.讲话法
D.讲读法   
E.讲演法

5.斯金纳从他基本系列实验中总结出了关于学习的四条规律是(ABCD)
A.习得律
B.条件强化
C.强化作用
D.消退作用E.准备律

6.以实际训练为主的教学方法有(CDE)                          
A.演示法
B.讨论法
C.练习法
D.实验法
E.实习作业法

三、名词解释

1.讲授法   
讲授法是指教师运用口头语言系统连贯地向学生传授知识信息的方法。

2.练习法   
练习法是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巩固知识、运用知识,形成技能技巧的一种教学方法。

3.讨论法  
讨论法是指根据教材中的重点、难点、疑点,师生共设问题情境,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全班或小组成员相互交流个人的新看法,进而互相学习的一种教学方法。

4.演示法   
演示法是指教师在课堂上通过展示各种实物、直观教具,或进行示范性实验,让学生通过观察获得感性认识,掌握知识的一种教学方法。

5.谈话法   
谈话法又称问答法,是指教师根据教学目标的要求,向学生提出问题,引导学生概括已有的知识、经验,积极思考,从而使学生得出结论获得新知识和技能的方法。

6.教学机智 
教学机智是指取得优良教学效果的机敏性。

四、简答题

1.简要回答启发式教学的基本内涵。

以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主动发展为目标,通过教师的启发诱导与学生的主动探究,实现情意和谐发展的过程。

2.简要说明赞科夫教学新体系原则。①高难度教学原则 ②高速度教学原则  ③理论知识起主导作用的原则 ④使学生理解学习过程的原则  ⑤使全班学生包括差生都得到发展原则

五、论述题

论述启发式教学的基本理念。

1.教学目的观:全面发展与主动发展的相统一。①全面发展是启发式教学目的的内容指向②主动发展是启发教学目的的工具指向③要以全面发展为重要内容和最终目标,以主动性的发展为工具目标和最高目标,通过主动性的发展最终达到促进个人的全面发展

2.教学过程观:①②③④⑤⑥

3.教学对象观:学生具有发展的潜能,是潜在的主体,在坚持学生具有共同性的基础上,承认学生存在着差异。

4.教师观;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转化者,是积极的学习者、研究者和创造者。

5.知识观:坚持知识的获得过程是传授与发现过程的统一,是现代启发式教学知识观的重要特征。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